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

 

 2018年09月28日

 
(节录自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 - DIVA 杨迪深品味游专栏)


相信大家都应该对日本一点都不陌生,但其实有些秘境连日本人都未必知道或去过?原来日本可以在流冰地上散步和浮游或畅泳也不觉得冷?有湖畔在严冬不会结冰?全都是真的,这里就是日本的北海道东 (道东)。

 

作为一个资深的高端旅游及美食家,专长是特色旅游,当然是经常地游走不同秘境。朋友们都说这是绝世笋工,可以这样说,能以自己喜欢的事作为事业当然是幸福的。但当中要付出的脑力、决心、时间、汗水,绝对是非一般。好像今年年初我到日本北海道东,踏上这个冰之秘境,同行的朋友于浮冰面连续狠狠地摔倒好几次,一班中青在冰面上跌跌撞撞,有说有笑的,虽差点连名贵相机都被率破,野性贪玩、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,那个场面相当有趣。


道东是个经常被旅者甚至是日本人遗忘的秘境,由于她既是这么近又是那么远,位于日本最东北部,若非有心人实在不会走访。值得观光的地点有纹别、钏路、网走、知床、十胜等,还有冬日秘景(屈地湖、摩周湖、阿寒湖),各有特色,皑皑白雪的自然景观,让她独特的冬日美态表露无遗。从新千岁机场转机前往道东的女满别空港、中标津空港或钏路空港机程其实只需一小时。

 

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| 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

 

 

绝不能错过的活动非流冰浮游莫属。被誉为「日本最后秘境」的流冰又名「冰之宝石」,是从西伯利亚的黑龙江流下来的冰块。穿上潜水干衣在摄氏零下几度的冰海中散步和畅泳,不湿身也不挨冷。在此一提,道东流冰活动只适合在一月中旬至二月底进行,不宜在没有人伴同下走出流冰范围。我建议找一家有质素的旅游公司为你精心安排行程,安心畅玩。

 

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| 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| 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

 

 

若你喜欢挑战自己,我极力推荐雪鞋健行,在摄氏零下二十度寒冬的早上五时起床到阿寒湖,为的就是冬日限定的冰花,虽然体力消耗比较大,但途中看到初升的旭日照着的湖面变得耀目,在结了冰的湖中间享用着热咖啡,就是活在当下的艺术。


道东是一个奇境处处的地方,若你比较喜欢静态观光,位于阿寒国立公园内屈斜路湖边的「砂汤」也是必去的景点。湖畔底下不断有温泉涌上,形成了冬天也不会结冰的奇境,温暖的泉水吸引了大批天鹅前来度过寒冬,静谧但壮丽的景观是另一种品味。

 

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| 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

 

若你喜爱观鸟,对钏路市的「丹顶鹤自然公园」应会感兴趣。濒临绝种的丹顶鹤又被名为「最专一的鸟」,当时我刚好遇到外国的拍摄发烧友,我在旁「偷师」,看到他们如何捕捉丹顶鹤起飞的一刻,雪白的羽毛衬托着墨黑的尾部,优雅却不失气势。

 

 

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| 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

 

换个角度探索道东的绝境,另一个必做的就是在十胜乘坐热气球。如果天气条件良好,热气球徐徐升起至30公尺,享受着北海道洁净无比的新鲜又冰鲜的空气,把十胜的平原、日高山脉和雪山群壮观景色尽收眼底,简直是心旷神怡

 

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| 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

 

作为一个美食家,怎么能不试试当地美食!当时有一位资深的寿司师傅亲手握鲸鱼肉寿司让我品尝,我透过一位日本朋友礼貌地问: 为何现今不推崇吃鲸鱼肉还会继续卖呢?师傅说吃鲸鱼肉是他们的一个习俗,一种文化,也是一个集体回忆,所以才跟我分享,并不是个人喜好。

 

连日本人都不知道的秘境?畅游日本瑰宝北海道(东)| 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

 

北海道四面环海,海产丰盛,论矜贵和罕有,就是知床罗臼特产「幻之虾」-葡萄虾。这种虾离开水面后,虾壳由红变紫,鲜甜多汁得很。名列日本的还有罗臼昆布和利尻岛的鲜橙色海胆,还有鹿肉和特大肥美的毛蟹,皆令我再三回味。建议大家入乡随俗只用少许酱油或海盐,令食材的鲜味完全带出,齿颊留香。


佳肴当然要配上美酒,除了口感比较丰富、层次鲜明的纯米吟酿和大吟酿,配着精美的高级怀石料理。令我惊喜的反而是北海道白酒,清爽又雅致,具备复杂度,入口舒服,能把鲜甜的海鲜带到另一个层次。


不论喜欢宁静的私人空间,或者是爱探索的你,不妨考虑一下走访冬天的道东,充满惊喜。住宿、时令海鲜和特别活动,我都建议找一间能为你度身订造行程的旅游公司预早安排,让你可以有一段相对舒适和完美的旅程。

 

 Tips: 住宿方面,我推荐入住阿寒湖高级温泉旅馆鄙之座,一共有25个套房。而每个房间都有私人温泉,让你可在每天的行程后消除疲劳,为第二天更精彩的行程好好休息。


只是冬天才值得去道东吗?夏天的道东有不一样的面貌,留待下次再跟大家分享。

 

 


原文按此-经济通 ET Net 财经生活网 - DIVA 杨迪深品味游专栏

 

 

 

 

点击“提交”即表示您已经了解并同意本网站条款及细则。 更多细则